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
首页 > 美容 > 美容新媒体 > 正文

皮肤干燥起皮,像鱼鳞,得用上几类药膏来缓解,光补水还不够

2020-01-19 00:37:4039健康网
栏目关注:
核心提示:鱼鳞皮肤病是一种常见的遗传性角化障碍皮肤病,主要症状表现为:皮肤极度干燥粗糙,瘙痒。并且会伴有鱼鳞状的白屑脱落。尤其是寒冷干燥的秋冬季节,此症状会更为明显。

最近天气干燥,有很多人在网上抱怨:"一到秋冬季节,皮肤就好像老树皮一样,干燥紧绷,出现一条条的白色纹路,像是鱼鳞一样!更尴尬的是,秋裤一脱,哗哗地掉皮屑,小腿还痒的不得了,挠一挠,皮屑更多!不知道是不是过敏,真的好煞风景…….”大家看了这些留言都表示有同感。

那么,这些情况仅仅是气候干燥、皮肤缺水导致的问题吗?那些一条条好像鱼鳞的白色纹路又是怎么回事?其实,这是一种常见的皮肤遗传病症,鱼鳞皮病,而非仅仅是皮肤缺水或者皮肤过敏。 

“鱼鳞皮病”是什么?

通过查阅资料可以得知,鱼鳞皮肤病是一种常见的遗传性角化障碍皮肤病,主要症状表现为:皮肤极度干燥粗糙,瘙痒。并且会伴有鱼鳞状的白屑脱落。尤其是寒冷干燥的秋冬季节,此症状会更为明显。

并且鱼鳞病的病因有很多,由此也有很多类型的鱼鳞病。寻常型鱼鳞病主要是Mrna不稳定,转录后控制机制产生缺陷而导致的。很多人将这个当做简单的过敏来医治,那就是找错了方向,也就无法缓解鱼鳞病病情。

为什么鱼鳞皮病的患者感觉皮肤瘙痒难耐呢?

这个并不全是因为这些“白屑”,而是因为鱼鳞病患者,在秋冬气候干燥的时候,皮肤缺水,而自身的温度又会稍微升高,所以干热的皮肤会刺激处于皮肤表皮和真皮的游离神经末梢。这种刺激感传递到大脑,造成身体瘙痒的感觉。

白屑纷纷的鱼鳞病会不会传染?

虽然鱼鳞病患者经常会挠患处皮肤,导致皮屑脱落,很不雅观,但是鱼鳞病并不会传染,所以患者不需要太过于担心。但是大家一定要注意,不传染并不意味着不会对皮肤健康产生威胁。由病因可知,鱼鳞病是一种遗传性角化功能障碍性皮肤病,如果没有及时妥善治疗,采取措施,鱼鳞病很有可能会遗传给自己的子女。

鱼鳞病是什么原因导致的?

对于后天鱼鳞病来说,它的病发原因主要有三个:

首先是呼吸道疾病诱发鱼鳞病。有一些呼吸道疾病,诸如咽喉炎、鼻炎或者扁桃体炎,会一定程度诱发鱼鳞病。

其次是心理情绪影响。抑郁的情绪,会让人心态消极,影响身体健康,也会增加诱发鱼鳞病出现的风险。

最后就是代谢障碍。当身体的代谢功能下降,体内的有害物质无法及时排出,有时候会引发鱼鳞病。

虽然这三个原因会诱发鱼鳞病,但是,一般性的鱼鳞病病因还是以遗传因素为主

如何治疗鱼鳞皮病呢?

对于鱼鳞病的治疗,只要以对症治疗为主。

如果鱼鳞病不是很严重的患者,可以给皮肤涂抹保湿乳液或乳霜,以缓解干燥,这可以帮助患者极大缓解病况。

平时洗澡时候需要注意不要让水过热,否则热水会刺激皮肤,让其更加干燥。

病情稍重的鱼鳞病患者也可以涂抹维A酸软膏或者糖皮质激素软膏,或者根据医生的建议,服用维生素A或者维A酸类药物。

但是需要注意,如果皮肤已经呈现过度角化的状态,就需要适当去角质,使用软质霜、维甲酸霜剂等药物来治疗。皮肤状况更加严重时,则需要进行抗菌防感染,如外搽力康霜或用洁肤液湿敷。

在日常生活中,皮肤保养十分重要。鱼鳞病患者应该尽量避免酒精类的饮品或者辛辣刺激的食物。皮肤瘙痒时也不要经常抓挠或者用器具进行摩擦等。如果保湿措施没有作用,或者病情严重,就需要及时就医,治愈鱼鳞病。

参考资料:

[1] 吴医生.冬天皮肤干燥发痒怎么办?[J].心血管病防治知识(科普版),2019(02):64.

[2] 冬天皮肤干燥瘙痒怎么办?[N].人民日报.2019-11-20

未经作者允许授权,禁止转载

39健康网(www.39.net)专稿,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。

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  

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,中国互联网百强,于2000年3月9日开通,中国历史悠久、规模最大、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。多年来,在健康资讯、名医问答、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,引领在线健康信息,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。

特别策划
举报/反馈
链接地址:*
举报内容问题:*请选择举报类型
原创文章链接:
其他理由:
更多问题及建议:
联系方式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