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

长戴口罩、勤洗手增肌肤问题,敏感肌、油性粉刺肌及干燥脱皮肌的三大护理对策

2020-07-07 11:00:4039健康网
栏目关注:
核心提示:肺炎病毒肆虐,每天戴口罩、勤洗手以确保避免受到感染,但对于敏感肌、油性粉刺肌人士却衍生皮肤敏感、痕痒或长出粉刺、暗疮等问题;即使没有敏感粉刺问题,双手经常接触洗手液,容易造成皮肤干燥、龟裂,一旦出现伤口,更可能增加感染机会。要在疫情下改善肌肤问题,必须对症下药,从抗敏、控油及滋润三方面入手。

  肺炎病毒肆虐,每天戴口罩、勤洗手以确保避免受到感染,但对于敏感肌、油性粉刺肌人士却衍生皮肤敏感、痕痒或长出粉刺、暗疮等问题;即使没有敏感粉刺问题,双手经常接触洗手液,容易造成皮肤干燥、龟裂,一旦出现伤口,更可能增加感染机会。要在疫情下改善肌肤问题,必须对症下药,从抗敏、控油及滋润三方面入手。

  第一类:敏感肌

  外科口罩有三层,分别是防水层、阻隔病菌层和吸湿层,主要材料为不织布,或称纤维,当这些纤维紧贴皮肤会造成磨擦,加上空气不流通及温度增加,令皮肤血管扩张,引致面部出现敏感症状,如泛红、干燥、痕痒等。如果对耳绳的橡胶敏感,则会有耳部皮肤发红发肿的情况。

  戴口罩前的护肤准备

  1)选用较清爽的面霜;

  2)选用质感透薄的防晒产品;

  3)扫上碎粉可减低口罩与肌肤之间的摩擦;

  4)待护肤品吸收后才戴上口罩。

  戴口罩期间的护理

  1)选用立体设计或主打防敏的口罩,亦可以把纱布分隔在耳绳和耳朵皮肤之间,减少接触;

  2)每隔4至5小时除下口罩透气,并抹走皮肤上的油脂污垢;

  3)因皮肤锁水功能低,可补上保湿喷雾才戴口罩;

  护肤抗敏对策

  1)这段时间要着重皮肤保湿,以保护肌肤屏障。

  2)选用性质温和洁面产品,去除肌肤上的污垢;

  3)选无香料、无防腐剂的护肤品,为肌肤补水。

  第二类:油性粉刺肌

  当长时间佩戴口罩,温度及湿度提高,闷热环境令细菌容易滋生,诱发暗疮、黑头及粉刺等油性肌肤问题,当天气愈热,排汗增加,问题便会愈加严重。

  戴口罩前护肤准备

  1)选用控油的底霜打底,同时具遮瑕度的防晒,再配合碎粉定妆;

  2)待护肤品吸收后才戴口罩。

  戴口罩期间的护理

  1)每隔4至5小时除下口罩透气,并抹走皮肤上的油脂污垢;

  2)皮肤可能因缺水而分泌大量油脂,可补上保湿喷雾才戴口罩;

  3)不建议把面油纸长期放于口罩内,有机会弄巧反拙,加剧油脂分泌。

  抗粉刺控油对策

  1)选用清爽、洁净力强的洁面产品,去除多余油脂;

  2)每星期使用深层洁面膜一至两次;

  3)选用控油去痘精华。

  第三类:干燥脱皮肌

  洗手、洗手、洗手!每天勤洗手却换来一对又干、又生满倒刺双手。含乙醇或异丙醇的消毒成份搓手液容易造成皮肤敏感。加上酒精会带走肌肤水份和皮脂,容易引起干燥敏感,湿疹患者更有机会造成发炎和伤口,增加感染病毒的机会。

  护手滋润对策

  1)每次清洁双手后使用不含paraben、人工香料及化学添加剂的润肤霜作润肤之用,可锁住肌肤水份。

  2)减少用热水洗手,避免双手皮肤水份流失。

39健康网(www.39.net)专稿,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。

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  

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,中国互联网百强,于2000年3月9日开通,中国历史悠久、规模最大、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。多年来,在健康资讯、名医问答、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,引领在线健康信息,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。

特别策划
脱皮
    擅长脱皮专家更多
    • 李红昕主任医师山东省立医院

      擅长领域:各种先天性心脏病、风湿性心脏病、冠心病和大血管疾病的治疗。

    • 管梁主任医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

      擅长领域:在甲状腺疾病(甲亢、甲减、甲状腺结节)的诊断和治疗有特长,特别是甲状腺功能亢进的同位素131碘治疗。

    • 颜文伟主任医师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

      擅长领域:精神分裂症、抑郁症和强迫症

    举报/反馈
    链接地址:*
    举报内容问题:*请选择举报类型
    原创文章链接:
    其他理由:
    更多问题及建议:
    联系方式: